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展示->科研成果->正文

文学院分中心举办语言系列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9年04月03日 10:56    来源:    作者:    阅读:

10月15日至16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康复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杜晓新教授,言语听觉科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教育康复学系黄昭鸣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双龙学者王辉教授应邀前来文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三位专家分别为文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教育康复学的学科建设》、《言语康复发展的现状及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状况与政策》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杜晓新教授对特殊儿童言语康复功能、认知能力康复的比较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特殊儿童认知过程中的眼动研究做了深入的讲解。黄昭鸣教授从言语语言康复需求、国外发展现状以及言语构音障碍评估与矫治三个方面为师生进行了生动的演讲。

王辉教授就语言规划与语言政策、语言传播及社会语言学国语言状况、对中国的启示和借鉴等情况表明“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语言相通也是民心相通的前提”。他以  “一带一路”国家语言状况和政策为例,深入浅出地指出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大数据与“互联网+”使语言的作用急遽放大,生动地诠释了“一带一路”的语言规划,鼓励语言学科学生充分利用语言产品全力发展语言技术,把社会需求与语言服务对接起来。

本次系列报告会将学院专业同康复功能和国家政策相结合,从应用角度出发,对康复学与语言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状况及政策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了学生的强烈共鸣,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文学院  撰稿:门雨萌 王文爽 王新枝 程天一 张哲 信息员:张德刚 审核:郭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