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新闻->正文

团队合作,再创佳绩—外国语学院分中心学子在山东省第七届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成绩取得新突破

时间:2019年11月10日 08:15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9年11月7日至10日,第七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在鲁东大学举行。在本届大赛中,外国语学院分中心共有7名同学参赛:其中贺晓(高中组)、杨鑫茜(高中组)、宋泽慧(初中组)、刘爽(初中组)和朱悦(小学组)5名同学荣获英语组一等奖,于欣桐(初中组)和迟赟(高中组)2名同学荣获英语组二等奖。指导教师沈永杰、宋继纯、李超慧、王倩、曲英杰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本次大赛共分三个环节:固定题目、随机抽取题目、答辩环节。7位选手在固定题目模拟授课环节中展现了各自良好的语言能力、精湛的教学设计和出众的教学技能。在抽取题目模拟上课环节中,7位选手表现不俗,在没有课件和其他辅助教学工具的条件下,有效利用思维导图、良好的板书设计甚至简笔画,从容镇定、清晰流畅地完成授课任务,给评委和观摩人员留下深刻印象。在答辩环节,选手们沉着冷静、应对自如,她们条理清晰、有理有据地回答了评委提出的各类问题。

从2013年至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已经举办七届。历年来,外国语学院分中心高度重视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培养,在七届大赛中外国语学院分中心共有32人参赛,斩获一等奖20项、二等奖12项,充分展示了外国语学院分中心在师范生培养上的卓越成就。

经过多年的探索,外国语学院已经基本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培训方案:赛前参赛选手按照培训方案进行了多次模拟演练,指导老师们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和合作精神,密切配合、悉心指导,对比赛各个环节精雕细琢;学院邀请校内外基础教育研究专家、英语学科教学名师举行专题讲座,帮助学生了解中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实际及新课标在中小学英语授课中的应用,从而助力参赛选手提升课堂教学设计的实效性。在教师指导团队和参赛选手的共同努力下,外语学院在本次大赛中最终获得5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在省内师范类高校英语专业中名列前茅,创造了外国语学院分中心在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的新辉煌。

选手们的优异表现充分展现了外院师生热爱教育事业、拼搏进取、积极上进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教师教育技能,在获得优异的参赛成绩的同时,也为观摩人员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教学示范机会。良好的比赛成绩再一次见证了学院领导和教师指导团队科学先进的教学理念、清晰明确的指导思路、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以及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本次大赛进一步促进了外国语学院分中心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提升,推动了外国语学院分中心以师范认证为契机的师范生培养工作实现新突破。(外国语学院 撰稿:宋继纯 审核:王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