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新闻->正文

中国古典文献学会副会长伏俊琏教授应邀到文学院分中心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5:05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9年10月27日晚,西华师范大学伏俊琏教授应邀来访文学院,为我院师生做了以“敦煌文学的文学史价值暨敦煌文学研究的新趋势”为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董希文主持,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教师与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近百人参加了报告会。

伏俊琏教授首先介绍了敦煌的地理位置与历史沿革,以及莫高窟藏经洞写本的分布情况。随后,又讲解了敦煌文学的概念与分类,并指出敦煌文学的文学史价值,主要在于填补六朝文学与宋代以降通俗文学之间的空白。尤其是敦煌俗赋的发现,让学界对汉魏六朝以来带有故事性、诙谐性和大体押韵的作品及其文体归属有了明确的认识。最后,伏教授对写本学研究做了简要概述。他认为文学写本保留着作家的思想与情感,其中的删改勾画都具有阐释解读的空间。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秦跃宇对此次报告进行了点评与总结。

伏俊琏,中国古典文献学会副会长,西华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敦煌学以及中国古典文献学等研究。著有《敦煌赋校注》《敦煌文学总论》《俗赋研究》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5-11世纪中国文学写本整理、编年与综合研究”等多项。(撰稿:秦跃宇 审核:董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