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对外交流->正文

钱国旗副校长率团赴法国、英国访问

时间:2019年04月21日 11:12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进一步拓宽对外合作交流渠道,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国旗、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高军、研究生院院长向平一行3人近期赴法国、英国执行校际交流任务,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宣传我校办学特色,探索新的合作途径与模式,访问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我校访问团访法期间,适逢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兰西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意义更为特殊。钱国旗副校长一行访问了与法兰西共和国同龄的全球名校、师范圣堂——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了解其历史文化和人才培养杰出成就,学习其教育理念。巴黎高等师范学校注重文理渗透,教学科研并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结合,培养卓越师资与培养各行各业杰出人才并行,始终保持着精英教育之不凡定力。

  法国昂热与烟台互为友好城市,两市近年来人文交流日趋活跃。昂热大学是法国老牌国立综合性大学,是全法国乃至全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学校注重在传统教学方式基础上开拓创造性课程,使学生能够适应高速发展的未来社会需要。应昂热大学国际关系副校长Françoise Grolleau女士邀请,我校访问团参加了以“中国”为主题的昂热市第三届国际旅游节。国际旅游节通过中国书法剪纸艺术文化体验、皮影戏和布偶展示、街头舞龙表演等一系列活动,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我校与昂热大学、西部天主教大学、曼恩-卢瓦尔工商会于2009年合建的卢瓦尔孔子学院,荣获2018年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钱国旗副校长一行会见了昂热市国际关系副市长兼卢瓦尔孔子学院理事长Benoît Pilet先生,并就孔院举办庆祝建院十周年活动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双方商定:2019年6月法国师生访问我校,我校将为昂热代表团组织“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日”活动;我校艺术代表团将于10月应邀参加卢瓦尔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并进行巡演,到时将为法国民众献上一台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盛宴。

钱国旗副校长与昂热大学副校长Jean-René Morice、昂热高等农学院院长René Siret和曼恩-卢瓦尔工商会会长Eric Grelier就合作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国际葡萄酒学院”事宜进行了第三轮磋商,并共同签署合作意向书。钱国旗副校长介绍了鲁东大学开办“国际葡萄酒学院”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并对拟开设专业、合作培养模式提出规划,他希望国际葡萄酒学院项目能够尽快落实,使之成为中法友好关系的最新成果。

在英国期间,钱国旗副校长一行访问了斯旺西大学,受到该校热情接待。双方回顾了以往交流历史和合作成果,并就进一步拓展两校学生多形式联合培养、研究生访学研修、全英文专业师资培训、高层次人才科研合作等重要议题深入洽谈,达成广泛共识。钱国旗副校长与斯旺西大学科学学院招生办主任Sandra Kramcha、生物科学项目负责人Penny Neyland、国际发展办公室东亚地区负责人刘墨兰进行深入沟通,商议我校中外合作培养项目与斯旺西大学有效对接事宜。斯旺西大学在最新的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HE)中位居全英国第35名,世界排名251—300名,是威尔士年度最佳大学、学生满意度最高的大学之一。

爱丁堡龙比亚大学是英国苏格兰地区最大的公立综合性大学之一,部分学科专业在全英高校中名列前茅,在商业、工程、新闻与出版、摄影与电影、生物和保健科学、计算机和信息技术方面具有雄厚实力。钱国旗副校长率团访问爱丁堡龙比亚大学,与副校长Naomi Graham就落实我校研究生出国研修奖学金、开展研究生研修项目进行洽谈,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洽谈期间,恰逢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国际联合部主任周帆在我校做“出国留学知识暨赴英国留学研究生专题讲座”。讲座进行中,钱国旗副校长和Naomi Graham副校长与现场研究生进行了视频交流互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回应。

在英国期间,钱国旗副校长一行还专程拜会了我校英语专业77级校友、国际知名语言学专家、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院士袁博平教授。袁博平校友是剑桥大学首位来自中国大陆的院士,获剑桥大学终身教授资格,他曾作为江泽民主席、温家宝总理等许多国家领导人访问剑桥大学时的首席翻译,为中英两国间的合作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袁博平校友陪同代表团一行参观考察了剑桥大学国王学院、三一学院和圣约翰学院,他非常感激母校的培养,十分关心母校的发展,祝愿母校越办越好。


此次出访行程紧、任务重,访问团辗转法、英两国多地,学习国外高校先进办学理念,对标我校当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提升办学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助力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和新旧动能转换等重要工作,增进了与法英两国多所高校的友好交流合作,为打造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图文 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