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对外交流->正文

鲁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君率团 访问菲律宾马来西亚高校

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0:54    来源:    作者:    阅读:

5月8-15日,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君率团赴菲律宾远东大学、圣保罗大学、德拉萨大学和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拉曼大学学院、古晋高等技术学院等高校进行访问,并分别会见了菲律宾一步亚洲教师发展协会会长孟兵、马来西亚中国教育发展协会会长Jacky、古晋中华第一、三、四中学校董会会长黄良杰等相关机构负责人和马来西亚巴达旺市议会主席罗克强,访问取得了系列成果。

在远东大学,吴君副校长与米娜坤努副校长就教育学、旅游管理、英语语言文学等相关专业开展硕博士联合培养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吴君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两校应积极顺应中菲两国将加强教育文化交流的大势,尤其是欢迎学前教育、酒店管理等专业的学生到我校学习,并在中国实现就业,成为中菲两国人文交流的使者。米那副校长非常赞成这一提议,并表示会积极推动这一项目。远东大学1928年建校,在菲律宾近3000所大学里综合排名第四。学校有5个校区,在校生总数超25000人。远东大学的教育、护理、计算机、心理学、酒店管理等专业实力在菲律宾属于一流。


圣保罗大学是一所在菲律宾拥有十一个校区的超级大学,有30多所附属医院。吴君一行实地考察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实验设备、附属医院等,并与圣保罗大学副校长英克那雄进行了会谈。双方希望在人文社科领域和生物制药、环境工程等相关专业领域尽快开展学生交流和教师科研合作。还详细介绍了科技成果转化、校企合作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简称UCSI,成立于1986年,短短30年跃升为马来西亚排名第一的私立大学,QS全球综合排名前500,部分专业等排名全球前100,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吴君副校长与亚思特雅大学副校长Willie Tan博士针对学校国际化发展对学校的排名上升和实力增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全面了解马来西亚特有的“双联课程”以及思特雅大学产、学、研一条龙式教育体系,尤其在科研成果转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及企业孵化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两校在教育管理、音乐表演、旅游管理等专业领域联合培养硕博士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为全面开展两校交流与合作,双方共同签署了交流合作备忘录(MOU)。


拉曼大学学院(TAR-UC)毕业生已超过20万。马来西亚60%的会计师、吉隆坡超过40%的高薪经理都是拉曼大学学院毕业生。学校是非营利性私立大学,学费低廉,所有专业均采取全英文授课。吴君与副校长吴茂生会谈时指出,作为一所应用型国际化大学,两校合作潜力巨大,尤其在商科领域可以全面展开合作。从本科生学分互认、学生短期交流及教师访学等项目开始,进而扩展到学生创新创业等领域。吴茂生副校长分享了学校发展的理念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导向,并陪同考察了学校艺术创意工作室、网络中心、集成创新中心、创业孵化中心和设施农业成果展示中心等。双方一致同意尽快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扎实推进相关教育交流与合作。


在砂拉越,与巴达旺市政府议会主席罗克强进行了会谈,罗克强热烈欢迎吴君一行来访,愉快回忆了访问烟台期间与鲁东大学师生交流的情况,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两市的教育文化交流。古晋中华第一、三、四中学校董会主席、那督黄良杰组织旗下三所中学校长,并邀请了石角民立中学校长一起与代表团一行进行了会谈,共同商谈建立孔子课堂,在古晋设立我校的海外分校、组织中学教师攻读我校教育硕士学位班、招收高中毕业生来我校留学等事宜,并达成合作意向。全面考察了古晋中华中学和石角民立中学等校园。

访问期间,吴君副校长与菲律宾“一步”亚洲教师发展协会会长孟兵就全英文授课专业师资培训项目、中菲合作本硕博联合培养项目等进行洽谈,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菲律宾教育发展中心合作协议》;与马来西亚中国教育发展协会会长Jacky就鲁东大学与马中教育发展协会会员大学的深度合作提出了具体方案;与马来西亚EDUzone 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就招收来华留学生业务方面进行了会谈;砂拉越技术学院大学就高职毕业生来我校攻读本科专业、我校学生参与对方企业实习等项目达成一致意见。


本次访问行程紧凑,任务繁重,代表团成员冒着热带雨林气候的酷暑,辗转多地,与高校、政府、协会及各中学对接会谈,认真学习国外高校先进办学理念,积极落实我校“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为学校与东南亚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友好合作打下坚实基础。(撰稿:杜森 照片:李志大等 审核:张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