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对外交流->正文

美国高校代表团来我校访问

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0:49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9年5月24日至26日,美国匹兹堡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院长邱民京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副院长陈谦斌教授;纽约电影学院北京办公室副主任杨乙新先生等美国高校代表团一行应邀访问我校,受到学校党委书记徐东升的热情接待。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国旗,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研究生院以及各相关学院负责人与访问团成员举行了座谈交流。

徐东升首先对访问团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匹兹堡大学、密西根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众多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令人敬佩,值得我们学习。纽约电影学院“讲好故事,实践第一”的教学理念和国际化的管理体系,吸引了一批美国本土外的影视专业留学生入学,造就了一批著名的影视专业导演和影视人才,也为中国培养了一批高等影视专业人才,独特的办学经验值得研究和研讨。

徐东升介绍了鲁东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以及红色基因、文学基因的传承和发扬情况。他强调,鲁东大学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希望双方在师生交流、科学研究、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等方面寻找合作切入点,争取达到互利共赢,这对于鲁东大学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美国匹兹堡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院长邱民京教授代表访问团一行对徐东升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表示:此次来访,一是为鲁东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方向和项目遴选问诊把脉,二是探讨与美国高校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可行性方案,同时希望今后可以在多个领域进行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国旗出席座谈会,他首先欢迎访问团一行,并从学校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招生就业等方面的优势与特色进行了介绍,希望双方在座谈时开诚布公、认真交流,为今后的合作与交流提供可行性方案。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张德强处长主持座谈会,他简要介绍了鲁东大学国际交流工作情况,各相关学院负责人都介绍了各自学院的情况,并结合各自学院优势学科,提出了合作设想。座谈会上,双方时而叙述,时而提问,气氛非常热烈,各学院国际化意愿强烈,代表团成员对所提合作设想一一回应。


在实地考察中,钱国旗副校长全程陪同代表团成员考察了相关学院的专业建设、特色实验室等,相关学院负责人对代表团成员的问题悉心解答,为双方进一步探讨可行性方案提供了有力保证。


双方经过一系列的座谈、会谈、考察,不断探讨,最后一致认为双方应该在加强师生交流、科研合作、共同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的基础上,针对中外学制特点,遴选学校优势学科专业,重点发力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共建。

密西根大学1817年建校,是美国密西根州最早的高等学府,亦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密西根大学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素有公立大学典范之称,其模式甚至成为了加利福尼亚大学创办时的依据。该校长年据美国公立大学排名前3位,世界大学排名前20位,曾经是全美最顶尖的公立大学。2006年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匹兹堡大学成立于1787年,是历史悠久的世界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美国著名高等学府,同时也是美国最早的十所大学之一。匹兹堡大学是北美顶尖大学学术联盟美国大学协会(AAU)的62所成员校之一,被美国社会誉为“公立常春藤”大学,世界大学排名第43名。2013年,匹兹堡大学与四川大学合作办学,开设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

纽约电影学院创立于1992年,校园地处美国纽约曼哈顿与自由岛对面的哈克逊河口炮台广场,是一所全球最大的独立电影学院。在加洲洛杉矶伯班克好莱坞环球影城,佛罗里达迈阿密设有校区,世界各地亦有分校。学院以创新的课程、专业的师资力量、门类齐全的影视专业学科,先进的器材、设备吸引了全球大量莘莘学子前来就读。

通过为期三天的座谈、交流、实地考察,双方加深了了解,达成了广泛共识,为今后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撰稿:朱会敏 审核:张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