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对外交流->正文

省教育厅调研组来我校调研对外开放管理工作

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1:00    来源:    作者:    阅读:

5月13日,山东省教育厅第五调研组组长、山东大学国际学生学者中心主任刘明利一行来我校调研对外开放管理工作,受到党委书记徐东升、副校长亢世勇的热情接待。调研小组成员还有聊城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孙作顶、山东科技大学国际处副处长范志坚、省教育厅国际处副处长赵伟。

此次调研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活动,是省教育厅对全省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管理工作的一次“大调研、大改进”,旨在以调研促开放,以调研促整改,通过全面摸清教育系统对外交流工作基本情况,排查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切实增强高校风险防范意识,提升高校对外开放管理工作水平。

调研小组在党委书记徐东升和副校长亢世勇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国际学生学习课堂和住宿条件、外籍教师授课情况和公寓安全情况、校园安全治理情况和国际化氛围。随后,在学术中心听取了亢世勇关于学校对外开放管理工作的专题汇报。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事务办公室)、统战部(台湾工作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文学院、商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主要负责人及有关管理服务工作人员参加了汇报会。

                                                 党委书记徐东升和副校长亢世勇陪同调研组组长考察国际学生课堂

                                                                      调研组考察外教课堂

副校长亢世勇从学校发展战略和顶层设计出发,围绕学校“建立信息化、现代化、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就对外开放工作基本情况、管理服务工作中的亮点和成效、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以及改进措施和发展规划四个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工作汇报。调研组对学校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创新高效的工作团队以及良好的合作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尤其是对学校在国际学生管理服务、中外合作办学创新发展、涉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警校联动办公室机制建设、港澳台交流工作成效、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随后,调研小组与校外籍专家、国际学生、管理服务人员进行了座谈,围绕入校指导教育、日常管理方式、校园文化参与度、工作服务满意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查阅了有关资料和档案。

                                                      党委常委、副校长亢世勇做对外开放管理工作专题汇报

在调研反馈阶段,调研组组长刘明利指出,学校地处国家首批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烟台,办学历史悠久,对外开放管理工作经验丰富,国际合作空间广阔,希望学校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既要抓住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历史机遇,挖掘交流合作潜力,为学校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又要不断优化外事及国际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健全管理队伍,提高服务水平,为国际化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最后,刘明利向参会人员传达了省教育厅有关对外开放管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对学校对外开放工作中需要努力的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

副校长亢世勇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工作,将认真落实省厅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调研小组的指导意见进行整改,以调研为契机,统筹协调,分工协作、切实做到以调研提升管理、以反馈促进发展,查缺补漏,扬长补短,凝练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全面提升学校对外开放管理工作能力,推动学校对外开放办学健康可持续发展。(撰稿 吴道迅 摄影 朱会敏  审核 曲卫君 张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