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对外交流->正文

复旦大学梁永安教授赴文学院分中心举办文学创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年05月05日 11:33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9年4月28日16:00-18:00,文学院“鲁东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多元时代的爱情选择》在文学院一楼演播厅成功举办。

此次主讲嘉宾为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梁永安。梁教授曾任日本冈山大学、神户外国语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客座教授,著有长篇历史小说《王莽》、后现代文化研究专著《重建总体性》、传记文学《那朵盛开的藏波罗花——钟扬小传》等,是著名的研究与创作双佳型教授。文学院部分老师和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梁教授以宽广的视野与深入的分析指出,在飞速发展的多元时代,年轻人应树立两种精神追求:一是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二是找到一位爱人与之携手共进。梁教授通过讲解人类爱情的不同内涵与形态,探讨新时代的青年应该追求何种爱情。梁教授以美国作家耶茨《革命之路》、英国作家福尔斯《法国中尉的女人》、意大利电影《天堂电影院》、日本电影《怪谈》等作品为例,带领同学们在广阔而多彩的文学世界中体会爱情的真谛。

梁教授此次演讲,为正值青春的同学们树立了积极的人生观和爱情观,使学生深切意识到在未来时代每个个体都应具有与众不同的价值,而获得这种个性化价值是新时代青年的追求之一,也是家国情怀的具体体现。(撰稿:周燊   审核:胡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