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展示->科研成果->正文

文学院分中心举办系列学术报告进行新生教育

时间:2019年04月03日 10:59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了让新生了解所学专业,全身心投入大学和研究生的专业学习,2017年9月15日至17日,文学院、山东省语言资源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特邀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吕学强教授、理光软件研究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于浩总经理到校进行学术交流。两位专家分别为汉语言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做了题为《汉语自动写作研究进展》、《AI与人》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吕教授演示了计算机智能网络写作平台并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其开发原理:该平台采用了基于规则和模板、基于机器翻译模型、基于摘要技术、基于机器学习的可训练方式四种文章自动生成技术,根据关键词的设定,可自动生成运动会致辞、高校活动总结、体育新闻等可读性强的文章。于浩总经理结合理光公司研发的前沿黑科技”,从对人工智能的理解、理光研发角度看人工智能发展以及人工智能发展的反思三个方面为学生做了生动的演讲,并演示了相关人工智能产品的运用。

本次系列报告会将科研与新生教育相结合,既有学术深度,又有趣味性。师生们通过报告会深入了解了智能写作、语言数据清洗、语言资源挖掘、语言信息标注、语图转换、人机交互等人工智能方面的相关知识,明确了学习方向,对人工智能的后台支柱——语言资源开发与应用产生了浓厚兴趣,培养了科研意识。(文学院 撰稿: 张哲 王东海 信息员 :张德刚 审核:王东海 郭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