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展示->科研成果->正文

文学院分中心抢抓机遇、积极对接新旧动能转换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10:36    来源:    作者:    阅读:

自省政府今年二月发布《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以来,我院积极行动、主动对接,整合现有科研力量、与平台,争取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承担起更多、更重的责任与任务,为全省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贡献更多力量。积极投身新旧动能转换,已经成为我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全体师生的共识。

本学期,学院多次举行党政联席会专题讨论我院融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条件、主要措施、实施路径,探讨将其与日常学术研究、课堂教学、学生培养的有机结合点,寻找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大背景下学院应有的新方向与新状态。学院党政负责人多次集中、深入分析新旧动能转换为我院带来的新机遇、新动力与新思路,各位副院长也结合自己所分管的工作提出相应的对接策略与具体路线。各个研究室、教研室以及汉语辞书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等机构也进行了多次主题研讨,各自形成了行动方案。全院形成了凝心聚力、主动投身新旧动能转换、迎来学院发展新机遇的共识。

在山东省政府公布的实施规划中,我院主要从两大方面进行了对接。其一是以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我院设计了以下对接点:知识图谱、知识本体开发;基于大数据和词典学的计算机情感分析;语图图式识别等跨媒体感知技术;语言资源开发、大数据加工工程师培训;特色计算机语言资源库,如胶东方言资源库、语康语音特征库等的开发;基于大数据挖掘自学习的自动文本生成。主要依靠我院的几大研究平台与团队:语言资源开发与辞书编纂出版服务团队、山东省语言资源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鲁东大学语言资源开发与辞书编纂与出版协同创新中心。其二是以创意设计服务、重大创意设计平台、影视文化、对外文化贸易为重点的文化创意产业,省政府要求烟台市争创联合国创意城市。这方面的对接主要依靠我院文学创作与影视创作服务、广告创意与传播服务等两个团队完成。

在进行对接新旧动能转换的总体设计的同时,我院也积极行动起来,将其付诸实施。目前,已经与烟台市经信委、文广新局等政府部门、文化企业和胶东在线等媒体取得了广泛联系,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沟通,为下一步具体实施对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作为具体推进结果之一,我院与北京华晟公司合作进行互联网视听节目审看项目已经启动并顺利推进。该合作项目为广播电视编导、汉语言文学、汉语言等专业的学生提供了难得的专业实践平台,提高了专业素质与实践素质,也对净化互联网环境、提升网络视听节目质量有着重要意义,得到了合作公司以及国家相关机构的高度肯定,取得了双赢。

文学院还将继续高度重视、并不断提高对对接新旧动能转换的理论认识、融合能力与对接深度,将其作为学院各项工作发展的核心与主体,为学院今后的发展树立全新的目标与方向,通过积极主动融入烟台市与山东省的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而获取学院发展的更好机遇与更大空间。(刘永春撰稿,王东海 张天波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