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新闻->正文

鲁东大学摘得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桂冠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6:04    来源:    作者:    阅读:

1213日,2019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揭晓,鲁东大学荣获总冠军。16支入围全国总决赛的教师团队在北京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同台竞技,展开了激烈角逐。最终,由我校卢兵、毕晨光、林明东、宋雪莹四位教师组成的团队展现了目标明确、清晰紧凑的教学设计,流畅活泼、启迪人心的教学展示,摘得全国总决赛冠军桂冠。我校卢兵、毕晨光两位教师将代表团队于20204月赴英国参加IATEF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2019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首次采取团队赛赛制,鼓励外语教师团队协同合作,凝聚卓越教师团队智慧结晶,大赛以人才培养成效为导向,探索教学设计,共建“金课程”,打造“金课堂”,切实提升人才培养成效。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于全国的800余组高校外语教学团队的参与,经历了春日的初赛、复赛,到盛夏的全国半决赛的层层选拔,再到隆冬的全国总决赛,见证了参赛教师团队的成长与蜕变,耕耘与收获。

本次全国总决赛由教学设计介绍、课堂教学展示及评委问答三个环节组成,充分考验教师团队的教学设计能力、课堂教学水平、临场应变能力、团队协作和默契等综合素质。比赛环环相扣,大赛现场高潮迭起。

我校参赛教师团队遵循“产出导向法”(Production-oriented Approach)教学理念,在Motivating阶段通过真人短视频搭建贴近生活的真实产出场景,引出写作任务,以学生语言饥饿感为驱动,激发学习热情,促进有效输入。参赛教师团队通过目标明确、流程清晰、模式创新、评价科学的教学设计,将语言知识教学、技能与思维训练共冶一炉,尽显扎实的教学设计功力与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赢得了评委赞赏,最后以94.00分拔得头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河北师范大学分别以91.30分和91.21分荣获亚军。

自报名参赛起,学校以及学院领导高度关注,为参赛教师团队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和支持,外国语学院教师以及学生也积极参与备赛之中,全力帮助参赛团队反复打磨、完善课程。参赛团队的成长与发展充分彰显了我校悠久的师范教育传统优势和青年教师勇于教学创新的奋斗精神。(供稿人:毕晨光  审核人:陈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