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运行管理->规章制度->正文

数字化语言文学实验教学中心岗位责任制

时间:2015年03月10日 15:18    来源:    作者:    阅读:

一、数字化语言文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岗位制

本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对全中心负责。全面负责中心的行政、业务等工作。其职责如下: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执行国家和学校下达的一系列政策、指示,领导中心全面完成教学、科研、教辅等工作任务。

2、领导制定中心发展规划和学期、学年的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并督促、检查规划和计划的执行,定期作出工作总结,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和意见。主持中心会议,制定中心近期和远期工作目标,指导各室负责人制定计划开展工作,并定期检查工作实况。

3、主持制定中心岗位职责,建立并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实行科学化管理。

4、组织和领导实验教学改革及科研工作,提出实验教学改革的要求和教学研究的方向、目标,引导教师、教辅人员不断创新,培养挖掘个体潜力,发挥集体能力,定期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加强宏观调控,提高中心整体能力。

5、做好每年的经费预算,严格管理制度,认真审查各项开支,管好中心的设备财产。

6、负责中心教师、教辅人员的业务进修和培训,不断提高中心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数字化语言文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管理办公室是中心的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实验室设备的维护管理和实验课的协调工作。

2、起草中心的综合性工作报告、总结和有关规章制度,拟定中心有关文件。安排好中心例会,并做好记录。会后检查会议的贯彻执行情况,做好中心“大事记”的整理及年度工作总结。

3、协助中心主任推动中心实验的事务性工作,搞好各项岗位责任制的落实及年终业绩考核工作。

4、熟练应用办公自动化技术来处理日常行政及管理事务。掌握在网上发布、收集、传递信息的技能,收集到各种有价值的信息及时提供给领导参考,做中心领导工作的好帮手,好参谋。

5、及时收转各种公事文件、信函。完成好中心和系临时性、突击性工作。

三、资产管理岗位职责

1、忠于职守,严格执行学校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设备帐目,做好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

2、协调组织各有关科室的技术人员,认真检验购进的设备,对于质量低劣或名不符实的设备,坚决要求退货或调换,切实维护中心的经济利益。每学期结束前必须对所管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盘点,要求做到帐物相符,帐目相符。

3、健全设备的购入、领用和调转的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的领用必须办理相应的手续并登记在案。固定资产的报废、报损一律须经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方可办理消帐手续。

4、熟悉设备品名、性能、使用情况,做到物尽其用。

5、做好全校性的设备资产清查工作。

6、完成中心布置的其他工作。

7、负责保管中心的设备零配件、教职工使用的软件资料、磁盘等低值物资。

8、新购置的零配件一律在发票签名,清点核实后做入库登记,包括零配件名称、购货人、入库日期、入库数量、单价等,再输入到零配件管理数据库中,以便将来查询情况用。

9、借用软件资料必须写借条,包括日期、名称、借用人。

10、损坏的配件经学校有关部门同意后方可做报废处理。

四、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组织实验室相关人员完成各项实验教学任务。

2、对所管辖教学设备进行管理,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开展科研活动。

3、根据实际教学任务提出实验室建设规划,提出年度设备、配件的添置计划。

4、应做好防火、防尘、防潮等工作,并经常检查.防止丢失和损坏。

5、熟悉本室的设备状况,参与设备的维护、修理工作。

6、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定期对本室进行清产核资工作。

五、实验室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1、严格按执行中心有关实验室使用和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2、做好实验室上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实验课顺利进行。

3、做好实验室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要做到账、物、卡相符。

4、对实验室设备应做好防火、防尘、防潮、防锈等工作并经常检查,防止丢失和损坏。

5、及时对受损机器设备进行维修、更换,确保教学课程、科研工作不受影响。

6、熟悉实验室设备、电脑的系统操作平台,并负责安装调试、使用管理和维护电脑操作平台。

7、熟悉实验室的网络结构,负责检修实验室设备。

8、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或吃食物。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及与教学无关的物品进入本室。

9、做好实验室设备变更记录、维修记录和使用记录,以及保管好设备的文字资料和软件资料

10、 完成领导安排的临时性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