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展示->科研成果->正文

我院马金亮副教授获批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

时间:2023年12月27日 14:48    来源:    作者:    阅读:

2023年12月9日,我院马金亮副教授申报的“《三教妙述》整理”获批2023年度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特别委托项目。

 《三教妙述》为明代思想家李贽汇辑,一名《言善篇》,又名《卓吾老子三教妙述》,包含元、亨、利、贞四集。《三教妙述》始编于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秋冬之际,成于万历四十六年(1618)正月,是李贽晚年汇辑儒、释、道三家“堪以劝戒”的诗文而成,是李氏三教思想的重要体现。《三教妙述》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宛陵刘逊之刊本,现藏于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

 日藏李贽《三教妙述》(四集)为国内稀缺之书,学界目前尚未有整理本问世,《李贽全集》系列现代整理著作中亦未收录。因此,该书具有十分重要的整理研究价值。该课题旨在对日本国会图书馆所藏李贽《三教妙述》进行点校整理,以期为学界提供较为精审的点校整理本,以便于学界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

(撰稿:马金亮  审核:王宜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