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运行管理->规章制度->正文

实 验 室 规 则

时间:2014年03月01日 15:36    来源:    作者:    阅读:

一、实验室是开展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的场所。所有实验室工作人员和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均应遵守本规则。
   二、实验仪器设备应有专人负责保管、维护、登记建帐,做到帐、物、卡相符;存放应做到整洁有序,便于检查使用;严禁随意拆卸改装仪器设备。
三、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对学生进行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的教育。学生在实验前要进行认真预习,进入实验室必须听从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排。实验结束时,由实验教师检查仪器设备有无损坏后,方可清理桌面,整理好仪器设备。
   四、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及各种物品一般不得携出实验室。若校内实验室之间调配使用,须经实验室主任和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批准,办好手续,方可外借,用后及时归还。外单位借用时,须经学校批准。不得借给私人使用。损坏、丢失仪器设备须按有关规定处理及赔偿。
五、使用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必须先经过技术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机操作使用;使用中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并认真填写设备使用记录。
   六、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加强对易爆、易燃和有腐蚀、有毒危险物品的管理,做到领用有手续,使用有记录。凡危险性实验,必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一切事故的发生。多余的危险品要及时上交或妥善保管,不得过量存放。
   七、爱护仪器设备,节约实验材料,遵守操作规程,认真记录实验数据;仪器设备如有损坏,要及时报告登记,一旦发生事故,要及时采取措施,迅速如实地向有关部门报告,并保护现场,认真调查分析事故原因。
   八、实验室要保持卫生、整洁, 实验中丢弃的污废物或废液要按指定地点倾倒;严禁在室内吸烟、吃东西,严禁随地吐痰,严禁大声喧哗、打闹。
   九、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要加强岗位责任制, 必须注意防尘、防潮、防震、防冻和防火。经常检查维护仪器设备,出现故障及时修复,保证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认真填写各种记录。
   十、实验室应建立安全值班制度,每次实验完毕或下班前,要做好整理工作,关闭电源、水源、气源和门窗。实验指导教师要配合值班人员进行安全检查。
   十一、对违反本规则和有关规章制度所造成的事故和损失,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视情节给以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