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展示->科研成果->正文

文学院分中心举行“亚洲共同体的必要性及其意义”学术讲座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10:47    来源:    作者:    阅读:

11月22日晚,亚洲财团首席研究员、首席秘书长、日本明治大学政治学教授郑俊坤教授莅临我院举行“亚洲共同体的必要性及其意义”的讲座,讲座在南区四号教学楼104教室举行,朴银姬老师担任主持人、中山大学姜娜老师担任翻译,文学院孙蕴老师以及文学院部分学生参加。

此次讲座主要解读了在亚洲共同体建设中面临的制度、个人心灵两个问题。郑教授认为,制度上的墙壁就是一个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层面的不同而导致的阻碍,个人心灵的墙壁则是由历史、文化、教育的差异而引起的不解。

郑教授指出,亚洲共同体是一个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课题,需要长期推进,但其中也有短期能完成的内容。“全球化”是各国、各民族、各地区超越区域和国界的束缚,形成一个以经济全球化为核心、包含在政治、文化、科技、意识形态、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等多层次、多领域的相互联系、影响、制约的多元概念,是一个结构性、综合性的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全球化需要国际合作、相互协调、塑造新型义利观,各国相向而行,方能健康持续发展。在全球化的过程中,由于各个国家的文化、制度不同,必定会导致各个国家之间、各个国家的国民之间存在一定的代沟,但是如果大家都努力往前走,就能跨越这个代沟,而青年一代,尤其是大学生们,是推进这个行动的主力。最后郑教授与文学院学生进行交流并解答问题。

这次讲座提出了全新的东亚共同体的概念,也让文学院的学生对“东亚共同体”有了更深的理解。(文学院撰稿:秦怀玉 王新枝 张哲 信息员:张德刚 审核:郭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