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展示->科研成果->正文

文学院分中心举行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10:42    来源:    作者:    阅读:

12月6日至8日,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系列学术报告会在南四教学楼104教室举行,美国康奈尔大学语言学博士、香港理工大学黄居仁教授受邀主讲了四场报告,文学院院长亢世勇主持,副院长王东海、孙德宽等老师及文学院部分学生参加。

第一场报告以"汉语词、词项、义项、词义关系定义原则"为主题,黄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词典学、词汇学、词汇语义学的背景以及双语词典的历史,并讲解了以语料库为本的词典编纂法;第二场报告主题为“由近义到通感:汉语词汇语义分析的研究趣味”,黄教授阐释了近义词分析对词义分析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通感区分近义词的方法,并用大量生动形象的比喻表现了语意分析的趣味性;第三场报告主题为“如何将词汇语义学研究应用于词典学”,黄教授针介绍了词汇教学网站“文国寻宝记”,并且细分出了七个主题,随后与师生进行了探讨;最后一场报告会的主题为“科研机构如何产出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黄教授从国际科研成果产出出发,对会议交流及论文发表提出见解。

黄教授在本次交流活动中的详细讲解和多方面指导拓宽了学生们的专业视野,也使得学生对语言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文学院 撰稿:张云霏 赵健伊 于越 秦怀玉 门雨萌 张哲 信息员:张德刚 审核:郭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