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通知公告->正文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副司长一行考察汉语辞书研究中心

时间:2019年04月02日 08:04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5年109-11日,第九届海峡两岸现代汉语问题学术研讨会、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第四届汉语辞书高层论坛在我校接续举行。会议期间(10日下午),教育部语信司田立新副司长、山东省语委办孙祖兴主任一行实地考察了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各研究室、实验室、信息资料中心等,鲁东大学副校长曲荣君教授、社科处武玉国处长陪同考察。田司长还在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学术报告厅听取了中心主任亢世勇教授的工作汇报,对中心的条件建设、科研成果、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中心积极承担国家语委工作并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感谢,希望汉语辞书研究中心总结发展经验并积极推广。

田立新副司长认为,中心未来发展应注重三个方面建设。一是树立国家意识,提升咨政水平。中心要站在服务国家整体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充实工作任务,将智库建设作为重要目标,更好地服务于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二是深化中心建设,优化科研工作。要以语言生活中富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大应用研究的力度(例如对外汉语教学的教材、学习词典等的研究),大力提升应用研究的质量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力争早日将中心建成辞书领域具有国家水平和世界一定知名度的科研机构,为我国从辞书大国走向辞书强国做出贡献。三是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有效整合相关数据库、资源库,并注重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

汉语辞书研究中心主任亢世勇对田司长高度认可中心的各项工作表示感谢,表态要充分领会和吸收田司长的三点建议,进一步提升辞书中心的发展水平。鲁东大学曲荣君副校长表示鲁东大学将进一步加大对汉语辞书研究中心的支持,绝不辜负语信司对汉语辞书研究中心的信任与期望。(文学院 撰稿:李连伟 审核:亢世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