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新闻->正文

吉林师范大学李亮博士做客外国语学院分中心

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6:42    来源:    作者:    阅读:

1127日下午,吉林师范大学李亮博士做客我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语料库常用工具应用与提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陈宗利院长主持,我院师生80余人聆听了讲座。

李亮首先回顾了个人的求学经历,特别是自己曲折而富有成就的攻读博士学位的经历,和听众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之后介绍了语料库语言学的发展现状、语料库的主要功能和在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领域特别是语言学研究、翻译研究等方面的应用,并展示了自己应用语料库进行研究取得的一些成果。接下来,他就语料库的多种常用工具进行了介绍和应用展示,结合实例探讨了如何更加富有成效地应用作为大数据工具的语料库进行科研课题选题、语料收集和研究路径设计等。讲座结束后,李亮和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一一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此次讲座内容丰富、紧扣前沿,语言生动活泼、声情并茂,在场听众都获益匪浅,对我院外语教学信息化和一流外语专业和学科建设也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李亮博士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计算词典学专业,现为吉林师范大学讲师,熟谙软件开发、网站建设、APP开发、系统维护、数据库开发及信息安全等实用信息技术,主攻外语科研实证技术及其开发与培训,获聘外研社、外教社、高教社教师科研培训师,曾任多个国家级项目的技术顾问与开发者,现任一项国家社科重大、一项重点项目的首席顾问与特聘程序员;独立发表2CSSCI论文,在豆丁网、百度文库、优酷网等已经发布语料库语言学图文教程和视频教程超过50份,在百度网盘分享自创语料软件超过30个。(外国语学院 撰稿:王晓农 审核:陈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