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新闻->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赵国新教授来外国语学院分中心举办学术讲座

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6:31    来源:    作者:    阅读:

11月29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赵国新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英国工业资本主义衰落的文化起因说”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王菊丽教授主持,我院师生近100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讲座中,赵教授从美国学者马丁·威纳的著作《英国文化与工业精神的衰落1850-1980》出发,探讨了该书的立论基础和思想框架与两位英国学者的代表性著述——佩里·安德森的长文《当代危机的起源》和雷蒙·威廉斯的名著《文化与社会》——之间的思想渊源,阐述了威纳对英国工业资本主义没落的文化成因,即英国社会思想的保守主义传统和反工业主义暗流。讲座结束后,赵教授和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一一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

赵教授的讲座呈现出他广博的历史视野以及对英国社会与文化的深刻理解和把握,不仅对深入理解工业主义在英国的历史命运及其在文学中的表达有所助益,也为思考当下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的文化建构有所启发。

赵国新,文学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兼职教授;主要从事现当代西方文论和19世纪英国小说研究;主持完成教育部社科项目等课题;出版专著、合著、 译著、教材等十余部,在《外国文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余篇。(外国语学院 撰稿:王菊丽,王晓农 审核:陈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