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地方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服务地方->正文

文学院分中心新建一批教育见习研习基地,积极推进“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建设

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1:11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精神,彰显“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基本理念,树立专业认证理念下的教学观,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进“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建设,形成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满足师范生教育实践需求,文学院近期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积极备战师范专业二级、三级认证。

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领导小组按照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和三级认证的标准不断对表对标,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将备战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常态化、过程化,以师范生为中心配置教育资源、组织课程和实施教学,使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建设水平和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能力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12月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补短板,强技能,使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贯通,将师范类专业在校生的师德体验、教学实践、班级管理实践、教研实践指导落到实处,由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天波、文学院院长胡晓清等院领导牵头,有专业负责人、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方向负责人、骨干教师参加的学院代表团频频到烟台市周边中学调研访问,先后与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山东省牟平第一中学、招远市第九中学、烟台市福山区格纳迈尔中学、烟台市福山区崇文中学、烟台开发区高级中学等校达成合作协议,签署合作建立本科生见习研习基地、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协议。

与此同时,汉语言文学专业外聘专家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外聘本科生指导教师增至18名,新增外聘见习研习基地见习研习指导教师(辅导员)近30人。“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李红梅、全国优秀教师周春梅、山东省特级教师马冬勤、孙忠华、牛麦燕等优秀中学一线教师成为了师范生实践教学校外兼职导师。为加快构建校地、校校合作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将高校教师与优秀中学教师共同指导教育实践的“双导师”制度落到实处。鲁东大学文学院专门制定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指导教师专业素质提升方案》,明确规定今后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见习、实习、研习均实行双导师制,由一名校内指导教师与一名校外外聘教师合作指导,校内指导教师负主责,校内指导教师要加强与校外指导教师的交流,共同指导好学生。

与之相伴,以中学外聘教师为主,校内外教师联动的“名师工作坊”系列活动也开展的有声有色。20189月以来,文学院已连续举办三期“名师工作坊”,并要求师范类专业专任教师每学年至少参加2次该工作坊活动。(撰稿:何志钧 审核:胡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