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对外交流->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徐妍教授应邀到鲁东大学文学院分中心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6:28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9年11月16日上午,北京大学文学博士、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徐妍教授应邀到鲁东大学文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做了题为《北京鲁迅与“北漂”叙事》的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副院长董希文教授主持,文学院师生六十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徐妍教授首先介绍了鲁迅北京生活的履历背景,并由此引出鲁迅有关北京题材小说对于五四一代“北漂”知识青年的各种生活遭际和“北漂”梦的讲述。徐教授指出,鲁迅选取了“到北京去——从北京逃离——再回北京去”的“死循环”故事模式、城乡互证的故事结构、“居室化”的叙事方式、不同人称视角下对“北漂梦”的讲述等叙事技巧来揭示五四一代“北漂”知识青年隐秘的生活情状,以及五四时期中国社会隐秘的现实真相,进而确立了中国“北漂”小说的经典叙事模式。徐教授的报告说理透彻,内容详实,使大家获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徐教授又针对学生的问题做出了精彩答复,使大家收获颇丰。(撰稿:白新语   审核:董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