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对外交流->正文

文学院分中心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新媒体对农政策传播效果评估与跟踪研究”开题报告会

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6:23    来源:    作者:    阅读:

11月24日下午,文学院举行山东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新媒体对农政策传播效果评估与跟踪研究”开题报告会,报告会由胡晓清院长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杨保军教授、烟台电视台新闻频道总监姜常涵、韬奋奖获得者,原胶东在线主编邓兆安、文学院副院长董希文教授、何志钧教授等多位专家参与讨论,项目负责人张成良教授做开题报告,项目组成员以及2019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胡晓清院长对杨保军教授、姜常涵老师、邓兆安老师等多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张成良教授代表其团队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汇报围绕研究主要内容和基本思路、课题研究安排、预期阶段性研究成果、经费分配和使用安排、完成项目研究保障措施等几个方面展开。随后,专家团队针对张成良教授所作汇报展开讨论。

杨保军教授针对张成良教授所作汇报提出了三点看法和三条建议,认为该课题从选题设计、队伍结构、完成安排以及最后预期成果的展现方式,计划得比较全面、系统和周全,该课题不仅值得研究,而且能够顺利进行。同时也提醒团队成员该应意识到课题的难度和科学研究的严谨态度。杨保军教授为课题组提出了三条建议,提醒课题组成员要确定相对比较准确的目标对象,要有明确的问题意识,缩小问题范围;由于研究对象在变、媒体在变、政策在变,课题中涉及到的要素在变,各种要素之间的关系也在变,应注重研究的追踪性和持续性。杨保军教授鼓励团队成员要有大野心,要积极申报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姜常涵老师结合自己从事媒体与农业行业的工作经验,分析了以往传统媒体在政策传播方面的弊端,肯定了此次选题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不同务农群体具有各不相同的媒介需求的现状,建议区分果农、渔农等不同农民群体的异质性,按需提供媒介服务形式的建议。

邓兆安老师肯定了选题意义,认为这一选题符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并且对县级融媒体的建设具有参考价值,此外,邓兆安老师建议在经费支撑的范围内可以扩大样本的选取范围,区分富裕的、较富裕的、较落后的、落后的,沿海的、内陆的等不同的农村和农民,提高研究的价值和意义。

董希文副院长针对对农政策概念界定、跟踪调研时间、对农政策传播效果影响因素、评估方式等方面提出建议。提醒项目组成员要梳理清楚具体研究中包含哪些政策,避免混乱,可以适当延长追踪调研时间,以保证研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注意在制作传播模型时需要考虑新媒体影响因素的占比等。

何志钧教授肯定了案例分析和在线民族志的研究方法,并针对研究人群的具体界定、新媒体概念的演变、如何处理调研的覆盖面和重点样本的选择等方面的问题发表了看法。提醒课题组成员要区分对农传播中的“农”究竟指什么?对“农”的界定需要进一步明晰。

报告会最后,胡晓清院长再次对杨保军教授、姜常涵老师、邓兆安老师等多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并针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胡晓清院长指出,作为实证调查指标和建模指标必须要有区别度,而不只是概念的汇总,在指标设计时应区分好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等概念,还应借鉴发达国家对农传播政策研究的经验,完善研究创新之处的表述,采取更为合理和科学的方式选择样本。(撰稿:刘廷涛 张成良 审核:胡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