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对外交流->正文

文学院分中心研究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语文辞书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6:19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9年10月26日至27日,第十二届全国语文辞书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会议由中国辞书学会语文词典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人民教育出版社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商务印书馆、上海辞书出版社、语文出版社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全国数十家单位的近8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研究生李家琦和2018级研究生李鑫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会议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韩敬体、晁继周、李志江先生和上海辞书出版社徐祖友先生等4位资深辞书编纂专家出席会议并做大会报告。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老所长喻遂生、张显成,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谭景春,南开大学文学院王吉辉,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郭龙生、王敏,广东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安华林,鲁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王东海,西南大学文学院李仕春,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于峻嵘等专家学者也做了大会报告。

李家琦同学在分组讨论中对题为《六十年来<现代汉语词典>中双音节兼类动词收词和立目的定量研究》的论文进行了汇报,对双音节兼类动词在四版《现汉》中的收词和立目情况进行了分析,中国社会科学谭景春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马艳华教授对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宝贵意见.

李鑫同学参与此次学术研讨会,聆听了许多专家学者精彩的学术报告,做了题为《两岸科技名词的音译词用字对比研究》的学术报告,并得到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王敏教授和全国科技名词委张晖老师的指点,受益匪浅。(撰稿:李鑫 李家琦  审核:董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