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运行管理->规章制度->正文

数字化语言文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学仪器设备管理规定

时间:2015年03月10日 15:21    来源:    作者:    阅读:

数字化语言文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学仪器设备是开展数字化实验教学的物质条件,为了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特制定教学仪器设备管理规定如下:

1、各实验室每个学期所需的仪器设备器材,必须先有预算,经中心领导审批后,按规格型号和数量报学校资产处批准并招标采购。

2、大型、精密、贵重设备的采购,事前应多方收集有关信息,并组织有关人员认真论证,写出可行性报告,报学校有关部门和学校领导审批,以避免由于选型不当和盲目采购而造成的浪费。

3、购买或接受赠送的设备器材,应及时办理验收、记帐、入库、报销等手续。凡属大型、精密、贵重的设备,还要组织技术人员进行鉴定验收。在未办理上述手续前,不得私自开箱使用。

4、各种设备配有的技术图纸资料(使用说明书、电路图、维修手册),一般随设备由专人管理,列入移交。必要时,可复印一份由中心办公室保管。

5、自制的设备经验收正式投入使用后,应及时核准造价,列入固定资产管理,对剩余材料和元器件,应列出清单报办公室等候处理,不得截留挪用。有关的技术图纸资料,应交一份给中心办公室存档。

6、各部门经批准采购的急用器材和工具,可直接到中心办公室办理验收,报销和领用手续,坚持做好记帐工作。

7、设备器材实行中心和实验室两级管理。中心办公室设备管理人员要按学校规定,分别建立固定资产,低值易耗等帐卡,及时认真记帐建卡。实验教师、管理人员领用的设备器材也要有专人记帐建卡,平时要有重点的查对,每学期末要全面清查。办公室每年年底要对全中心的设备器材进行清查核对,做到帐、卡、物相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8、凡属个人专用的仪表、工具、材料和技术资料,由本人妥善保管,工作岗位调动,应办理移交手续,如有丢失或责任事故造成的损坏,由本人赔偿。

9、各部门所管的设备、仪器需作跨科室调整更动时,须经中心领导批准,并到中心办公室办理更动手续。

10、所有设备原则上不外借,各部门人员不得自作主张,特殊情况须经中心领导批准,如有损坏,借方要负责修复或赔偿。

11、凡属大型、精密、贵重的设备和仪器,必须按规定分别建立技术档案,对使用和维修情况及时认真进行登记,使用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合格后才能允许上机操作。未经培训合格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自行动用。

12、对多余积压和报废的设备器材,于每年年底统一进行处理。先由各部门填表上报,经中心组织的鉴定小组确认后,再由办公室汇总上报学校的有关部门批准。所有上缴处理的多余积压和报废的设备器材,必须保持完整,配件齐全,不得擅自拆留其中零配件。

13、所有专用家具和办公家具,均落实到各部门指定专人保管,部门负责人应负责督促检查,家具登记卡应妥善保存,定期清点。如将家具调出或调入本室,应及时登记和注销。

14、认真落实设备器材谁管谁负责的管理责任制,按级负责,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潮、防热、防尘等工作,及时消除不安全隐患。各部门要经常检查设备器材的管理情况,中心每学期组织一次检查评比,作为对人员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数字化语言文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3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