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运行管理->规章制度->正文

数字化语言文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管理条例

时间:2015年03月10日 15:12    来源:    作者:    阅读:

一、总则

1、数字化语言文学实验教学中心是在外国语学院、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现代教育技术部数字化实验教学的基础上设立的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心,服务语言文学各专业实验教学、全校大学外语实验教学和留学生汉语教育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协调机构设在外国语学院,中心下设实验室,实验室实行所在学院(部)行政领导和中心业务指导的“双重管理”体制,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

2、各实验室必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把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和为教学工作服务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3、实验室的建设应根据教学和科研任务的需要,从实际出发,统筹规划,确定实验教学的发展方向、规模、任务;要不断开展实验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要坚持勤俭办学,充分发挥现有人力、物力、财力的作用,提高投资效益和设备利用率。

4、加强实验人员队伍建设,逐步形成高级、中级、初级人员结构合理的技术和管理人员队伍。实验室工作人员要树立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思想,努力钻研业务,提高业务水平,认真完成所担负的各项任务。

5、实验室要实行科学管理,保证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工作顺利进行。

二、基本任务

1、根据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规定,承担实验教学任务,配合学院、系(部)和教研室制订教学实验计划,编写实验讲义或实验指导书。

2、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实验方法,培养学生优良学风。要不断完善实验教学环境和设备条件,适应互联网+语言文学实验教学的发展趋势,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各实验室要及时吸收科学技术、科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的新成果,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

4、各实验室要根据需要积极为开展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创造条件,满足实验教师和实验工作人员的教学和科研需要。

5、各实验室应注意实验教学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发挥自己的技术和设备潜力,研发实验教学软硬件,以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6、各实验室要在保证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按学校有关财务规定做好收费管理工作。

7、各实验室应注意总结经验,积累实验教学数据,积极开展语言文学学习大数据的分析研究和校际交流活动。

三、体制与机构

1、数字化语言文学实验教学中心在校分管校长的领导下,在资产处的协调下,三院一部协作管理,各实验室隶属各自学院(部)行政管理,接受中心业务指导,实行学院(部)、中心双重协调管理体制。

2、各学院(部)要加强实验教学领导,指派专门负责人负责实验教学工作,实验室在实验教学负责人的领导下开展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

3、实验室负责组织制定和实施实验室建设规划,负责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制订各项规章制度,检查督促各实验室完成应承担的各项任务。

4、实验室主任由各学院(部)聘任热爱实验室工作、责任心强、有一定组织能力和实验教学或科研的人员担任实验室主任,负责实验室的全面工作。

5、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规划要纳入各学院(部)的总体发展规划,要考虑环境、设施、仪器设备人员结构、经费投入等综合因素,按照立项、论证、实施、监督、验收、效益考核等项目管理办法和程序,由各学院(部)上报校资产处,统一归口,全面规划。

四、管理制度与人员职责

1、各实验室应制订以下规章制度:考勤及考核制度;学生实验守则;仪器设备及器材的保管和使用管理制度;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和维护办法。

2、实验室要实行科学管理,注意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配套。实验室仪器设备和材料、低值易耗品的管理按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3、各实验室要经常交流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经验,开展评比活动,对成绩显著的集体和个人,要进行表彰和奖励,对违章失职造成损失者,要进行批评教育或按学校规定进行处理。

4、实验室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要认真搞好实验室工作,刻苦钻研业务,积极完成各项任务。

5、实验工作人员的年终考核、职称评定、晋升工作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6、各实验室应遵守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的法令,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保持清洁卫生和秩序井然,防止疾病传播。

7、各实验室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五、安全及环保

1、各实验室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安全保密法规,要经常对师生员工进行安全保密教育,定期检查防火、防盗、防事故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保障人身及财产的安全。

2、各实验室要严格遵守国家环保的有关规定,废弃材料、物品须集中处理,不得污染环境。

3、加强实验室工作环境和劳动保护工作,对人身有害的工作环境必须进行治理。实验室工作人员要按照国家教委关于《高等学校从事有害健康工种人员营养保健等级和标准的暂行规定》享受保健待遇。

六、附则

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数字化语言文学实验教学中心解释。

数字化语言文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3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