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运行管理->规章制度->正文

数字化语言文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

时间:2019年12月19日 15:21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鼓励支持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开放式实验教学、科研和各类社会活动,提高实验教学水平,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规范有序做好学校实验室的开放工作,制定本规定。

1、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是高等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实现素质教育目标的客观要求。实验室开放不仅对学生技能训练,而且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各实验室都要力求对大学本科学生进行课外开放,提高实验室的开放率和开放内涵,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学实验资源的效益。

2、实验室开放内容要贯彻“因材施教,讲求实效”的原则。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求,确定开放内容,包括设计性、综合性和研究性实验。提高学生自拟课题,鼓励学生参与解决社会文化、生产部门的实际应用问题。

3、每学期初和暑假前,各实验室应将本学期和暑假期间实验室开放的时间地点向学生公布。学生在进入实验室前应按规定预先向实验室报名登记。

4、各开放实验室应根据学生的多少和实验内容做好准备工作,配备一定数量的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参与开放工作。在实验研究过程中,指导教师应注意加强对学生实验素质和技能,创造性的科学思维方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培养,做好安全和开放情况记录工作。

5、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前应阅读与实验室内容有关的文献资料,准备好实验方案,做好有关实验准备工作。

6、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损坏仪器设备的须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7、学生实验项目完成后,应向实验室提交实验报告、论文;由教学单位组织的集体课程,在每学期末由任课教师统一提供课程报告,实验室须做好数据、成果收集和论文推荐发表工作。

8、学生参与开放实验项目取得优异成果者,可给予适当奖励及推荐参加评奖活动,并作为个人考核成绩记录。

 

数字化语言文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3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