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队伍->骨干教师->正文

中心主任陈宗利教授

时间:2023年07月22日 16:45    来源:    作者:    阅读:

 

 

陈宗利

性别:男

籍贯:山东沂水

学历:博士研究生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职务:外国语学院院长、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国家级语言文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理论语言学、外语教学

招生专业方向:

科学学位:外国语言学与外语教学

专业学位:学科教学(英语)

学习经历:

1994年9月-1996年7月 临沂师专外语系英语专业;

1996年9月-1998年7月 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1999年9月-2002年7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2年9月-2005年6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获文学博士学位;

2011年9月-2012年9月 荷兰乌特勒之大学语言学研究所。

工作经历:

1998年7月-1999年6月 临沂双月园学校;

2005年9月-2006年7月 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2006年8月至今 鲁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2007年12月-2009年12月 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流动站。

教学工作:

主讲研究生课程:外国语言学研究方法

主讲本科生课程:高级英语

教学科研成果:

1、专著

2013,《认知语言学研究方法》。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第二作者)。

2007,《限定性关系结构生成句法研究》。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2、论文

2019,英文学术标题的名词化特征实证性研究,《外语教学》,第3期。(第二作者)

2019,关系结构,载入刘丹青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语言文字》第三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第一作者)。

2018,汉语连动结构的拷贝分析,《外国语》,第3期。(第二作者)。

2017,英语教育·全球语言市场·国内社会资源分配——基于CiteSpace的布迪厄语言思想分析,《外语电化教学》第3期。(第一作者)。

2017,汉语中动结构的界定及其范畴,《外语研究》,第3期。(第二作者)。

2017,汉语关系从句中的“标句词—语迹效应”,《外语学刊》第1期。 (独立)。

2017,汉语形容词比较句中的比较标准,《鲁东大学学报》第4期。(第二作者)。

2016,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全国高校外语学刊研究会2016年年会综述,《山东外语教学》第4期。(第二作者)。

2013,移位还是不移位:汉语关系结构生成方式探讨,《现代外语》第2期。(第一作者)。

2012,汉语关系结构中的“所”,《外国语》第3期。(独立)。

2011,生成句法教辅软件syntactica (Java版本)介评,《外语电化教学》第1期。(第二作者)。

2009,“吃了他三个苹果”的性质与结构,《外国语》第2期。(第一作者)。

2009,汉语关系从句的位置与关系结构的特点,《语言科学》第2期。(独立)。

2009,《句法思维-论证与分析指南》评述,《外语电化教学》第2期。(第一作者)。

2008,英语关系从句“外置”现象之生成句法分析,《外语教学与研究》第4期。(第一作者)。

2008,复指代词在汉语关系结构中的分布问题探讨,《外语教学》第4期。(第一作者)。

2007,汉语关系结构生成句法研究,《现代外语》第4期。(独立)。

2007,“领主属宾句”的生成句法分析,《外语与外语教学》第8期。(第一作者)。

2007,关系结构中的复指代词,《外语教学》第4期。(第一作者)。

2007,程度关系分句与引导词that的使用,《外国语言文学》第1期。(第一作者)。

2006,That和Wh-词引导的英语定语从句之区别及其句法解释,《现代外语》第4期。(第一作者)。

2006,外置=移动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第七次全国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独立)。

2004,论现代汉语关系分句的限定性,《四川外语学院学报》第4期。(第一作者)

2002,汉语名词的可数性特征及句法实现,《现代外语》第2期。(第二作者)

2001,领有名词提升:基于MP的分析,《现代外语》第4期。(第二作者)

3、基金课题

(主持)形式句法学视角下的汉语动词重叠现象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基金重点项目(16BZWJ07),2016-

(主持)英汉语关系结构的生成句法分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07CYY026),2007-2011。

(主持)英汉语关系结构句法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080430674),2008-2009。

(参与)认知语言学方法比较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09BYY004),2009-2011。

(参与)现代汉语时间指称的句法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课题(13JDD740010)2013-2018

(参与)汉语比较句生成句法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课题(14YJC740081),2014-

(参与)英汉句法对比研究:关系结构的推导与诠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课题(02JAZJD740009),2002-2005。

荣誉及获奖情况:

1、科研获奖

2014,获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

2010,获烟台市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

2009,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烟台市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

2008,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2007,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2、教学奖励

2018,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9,鲁东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3、社会及学术兼职

烟台市政协委员、民进烟台市委委员、民进鲁东大学基层委主委;

烟台翻译协会会长、 山东外语专业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国外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